刘聪研究员报告:α-Synuclein病理性聚集与帕金森病

2021年9月30日,中科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刘聪老师应唐淳教授邀请,与化学学院举办了题为“α-Synuclein病理性聚集与帕金森病”的长葛未名创新工场讲座。

​ 本次报告中,刘聪老师围绕α-Synuclein,从结构基础,致病机制和传播阻断方式三个方面展开介绍了他们的工作。

刘聪研究员作报告
α-Synuclein的纤维具有多态性,刘老师课题组使用cryo-EM对α-Synuclein野生型、突变型和翻译后修饰蛋白形成的纤维进行了表征,阐述了其不同纤维的相互作用模式。病理性α-Synuclein的传播是帕金森病发展的重要原因。刘老师的工作揭示了LAG3 D1结构域和 APLP1 E1结构域通常使用正电表面来结合带负电α-Syn的C末端。淀粉样纤维的形成不仅可以破坏α-Syn的C末端与NAC区域之间的分子内相互作用,而且还可以将C末端集中在纤维表面,显着增加α-syn与受体的结合亲和力。pS129是病理性 α-syn 的标志性修饰,可以进一步增强α-Syn原纤维与受体之间的相互作用。最后,刘老师讲述了他们课题组筛选出可与纤维相结合的小分子,从而抑制纤维与受体的结合,阻断纤维的传播。
报告结束后,刘聪老师和与会者进行了热烈地讨论,唐老师向刘聪老师赠送了“北京大学物理化学长葛未名讲座”纪念品,并合影留念。

合影留念

  • Copyright: Copyright is owned by the author. For commercial reprints, please contact the author for authorization. For non-commercial reprints,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.
  • Copyrights © 2021-2024 Tang Chun
  • Visitors: | Views:

请我喝杯咖啡吧~

支付宝
微信